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家的大主臥室&更衣室~~~

狹長型透天的好處就是在2樓前面部分我可以把所有空間規劃成我的主臥室!!!

當初在規劃時,一直幻想自己有一個大更衣室(應該是所有女主人的夢想吧~哈 )

我有這樣的空間,當然要好好利用啊,當然也要有一大面全身鏡子XDDD

再畫所有設計圖,唯一不變的第一個首先需要畫的就是平面圖

有在看婷噗設計圖的人就知道,我第一個畫的都是平面圖

@畫平面圖前,有幾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以婷噗家裝崁入式冷氣為例)

1.冷氣出風口位置(有幾個&尺寸大小)  請勿把出風口設在床上方,不然晚上睡覺會很不舒服很容易感冒~

2.冷氣回風口位置(有幾個&尺寸大小) 

3.冷氣出水孔(往前排or往後排) → 往後排要確定水是否洩的出去,要以斜坡高度排不可以太平,否則以後會容易造成冷氣管積水,滴落到天花板損壞,這點要請水電特別注意

4.電燈開關位置,哪邊為雙向開關(需要幾個插座) → 對於房間比較大間的,電燈的開關請設雙向,不然每次開/關燈都要走到定點會很不順

5.燈作選擇(崁燈or吊燈&床頭燈要裝哪一種燈) → 如果裝的是吊燈,木工會幫你把裝吊燈上的天花板角料加強,所以要裝吊燈的要先決定好,再來是床頭燈(吊燈or立燈)是否需要插座,還有就是請勿把電燈設在床的正上方~

6.還有大家最容易忘記的,是否要裝窗簾盒,婷噗家要裝兩層窗簾,所以窗簾盒比較大 → 不同的窗簾,窗簾盒會有所不同,若決定裝落地式窗簾,它的窗簾盒會比一般窗簾盒來的大,如果你也是要裝落地式窗簾請先聯絡窗簾廠商,他會來場勘,並會告知木工窗簾盒大小,不然一般木工幫你釘好的窗簾盒都是標準的尺寸,這點要先決定好

7.冷氣維修孔 → 一般崁入式冷氣都需要一個維修孔,以便未來的維修,畢竟它是包覆再天花板裡

8.是否架高木地板

以上需要先請水電師傅拉好&安裝所有管線(崁入式冷氣先裝好,所有開關線拉妥)&跟窗簾廠商確認窗簾盒大小

確認好以上位置後,木工會依你的設計圖&尺寸幫你開洞

畫好燈作圖後,以及決定是否架高地板後,就知道你的空間有多少高度

之後可以隨意規劃你的更衣室空間啦~是不是很簡單啊XD

 

52.png

 

但是......

一般狹長型舊透天,還有一個大問題

就是"梁柱"

狹長型透天,為了支撐結構,都會有一些很大支又比較低的的"梁柱"

這些梁柱是無法把它打掉的,因為是主結構之一

所以為了這個我整個想破頭......

假如我把它全部平鋪天花板遮起來,整體感覺就會很壓迫

如果不包覆它,每次進主臥室抬頭看到一根梁,也很奇怪

最後,我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分層,一高一低,用"線板"隱藏它的高低視覺效果!!!!

所以,我畫了一張天花板高低參照圖,讓木工以梁柱最緊的高度封板,因為梁柱下方還會上一層角料,所以還會再低一些些

 

53.png

再來就是牆壁

因為長型透天很長(廢話)

所以,如果牆面沒做任何變化,就會很平淡

當初婷噗我的規劃是,主臥室要走鄉村風但又不要太鄉村風

在看其他設計圖時,看到別人都把家裡整體規劃的非常鄉村風

雖然我也想,但光是其他房間&樓層規劃實在不允許我再花大把錢在這上面

最後我只選擇在電視牆這面作規劃XD

54.png

然後我再找一張網路上的參照圖給木工參考

55.png(參照網路上)

再來是更衣室

先分別畫出平面圖&立體圖

婷噗是依照自己的需求量身訂做我的更衣室

當然你也可以請系統櫃來幫你裝

木工有建議我請系統櫃來作會比較省,但考量系統櫃品質不一,最後我們還是請木工施作

而抽屜的五金,我有特別請木工選Blum

因為通常木工幫你選的五金都是普通的,甚至有些木工會選一些劣質的,以台灣潮濕的天氣,會非常容易生鏽甚至不能使用

 

56.png

 

而更衣室另一側的牆面是緊鄰浴室,所以我有請木工另外幫我貼防潮布,以避免之後廚櫃潮濕腐壞

57.png

再來是更衣室的拉門

規劃成隱藏式拉門,木工會把拉門藏在隔間牆裡

59.png

最後是,主臥室的門

我也是請木工幫我訂作的(也可以現成的)

58.png

接下來,就來看看當天的實錄

師傅先砌浴室跟更衣室間的隔間牆

IMG_6255.JPG

前面這隻矮梁讓我頭痛好久

IMG_6354.JPG

泥作主浴砌磚完成

IMG_6466.JPG

在木工進場前請水電把冷氣、電線、插座線拉好

IMG_8534.JPG

天花板完工&更衣室隔間

IMG_8592.JPG

線板,我自己選兩種樣式,請木工幫我組合上去

話說,我還畫了多種樣式去組合,看哪種比較美,然後再比對木工給我選的樣式,看哪個比較像XD

因為線板都是有很多樣式,請木工手刻上去的最貴,有一些現成已做好的樣式,會比較便宜一點唷~

IMG_8590.JPG

電視牆~~~釘完超美XD

木工一直說我的窗簾盒有需要做這麼大嗎,我確認過窗簾廠商,就是這麼大

所以,相信廠商就對了,免得被木工改小,選擇很少就慘囉XD

IMG_8583.JPG

再來是電視牆,請木工貼木板上去,才會讓它有層次感(原本木工是要貼凸出的線板,不用木板來作電視牆.....但是這樣就不立體了....好加在有監工...)

木工貼的時候發現,牆壁是斜的.......

其實大部分的房子,都不是"正"的,都會有一點斜,只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

所以,就請木工稍微把前面作凸出,剛好銜接上方天花板

IMG_8594.JPG

木作完工~~~

疑~是不是覺得哪裡還沒做?!

那就是架高木地板

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請木工架高木地板

以婷噗我龜毛又挑剔的個性,我另外又去找了木地板廠商來幫我施作架高地板

IMG_8678.JPG

選擇了很多人推薦的 Quick step 比利時超耐磨木地板

因為廠商在新竹沒有設櫃,我們足足跑了3趟台中,才決定最終的款式

地板廠商進場

地板舊有的磁磚我們並沒有請泥做拆除

所以廠商在施工前幫我們先清理地板,以便之後的測量水平&施工

IMG_8685.JPG

架高前,請師傅幫我們貼一層防潮墊,避免讓角料跟地板直接接觸,之後吹南風,會讓整個木地板潮濕腐壞

也因為我們沒拆瓷磚,所以師傅木板只能釘在接縫中,讓整個施工進度很緩慢

IMG_8687.JPG

而師傅在封板前,我也在一旁邊灑木炭跟石灰粉

IMG_8696.JPG

待油漆都完工之後

廠商才會來施作我們選擇的貴鬆鬆木地板

曾聽有人說踏在QS木地板會有波浪感!?

但我使用到現在怎還沒遇到咧

IMG_8805.JPG

木地板完工後,會有專業的填縫師,來幫你填縫

IMAG1323.jpg

之後就完工啦~~~~

IMG_8832.JPG

白色系,整個乾乾淨淨的

晚上再開啟燈光,更有舒服暖暖靜靜的感覺XD

床的背牆我有跳色,但跳的顏色實在太不明顯了,所以就變成整間看起來都超白的...

話說婷噗我在整棟房子裡跳了不少顏色,油漆工整個施工的   的XDDD

 

下一篇 30年老屋の透天裝修實錄】我的簡單宅設計-從買房到設計的心路歷程@"視廳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eamily313 的頭像
    creamily313

    creamily追夢去。

    creamily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