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XDDD

距離我上次寫的裝修實錄居然是快2年前

只能用一個懶字來形容我......ㄎㄎ

距離這麼久...我還想得起來嗎

好了~廢話真的不能說太多

趕緊來跟大家說說我們家的大廚房,雖說大也不大,但相較於大部分的家庭來說算大的

首先先畫平面圖

下圖左邊就是我家的大廚房的空間

中間其實還有一座中島台但我並沒有畫在中間,因為我另外請木工幫我做的~

47.png

其實廚房非常好設計

先確認好瓦斯爐、水槽、烘碗機、冰箱...的擺放位置

由於祥爸有考慮風水問題,所以我們有特別請師傅來幫我們看過瓦斯爐以及水槽的位置

確認好位置後

在畫一張燈作圖

因為廚房的櫃子上方會與天花板銜接

所以必須要先決定好,所要安裝的燈作(掛吊燈、崁燈、流明燈),避免之後廚櫃上方與天花板之間會有多餘的空間唷

婷噗我是把廚櫃直接頂到天花板

如果多了那個空間要清裡的時候會非常麻煩,而且有非常多人並不會常常打掃那個空間

所以啊,廚櫃做到滿就可以省去整理的麻煩也多了一大部分的儲藏空間

51.png

由於婷噗家有擺放位置的限制,所以我有特別畫了一張初略的廚房立體圖給廠商參考

畫的超陽春XD

48.png

其實廚房的設計圖不需要像其他地方的設計圖畫得很仔細

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廚具跟廚櫃之間預留的長寬高是多少

所以只需要大概畫出每個廚具擺放的大概位置就可以囉

這樣就可以施工了嗎!?哪有那麼容易XD

還有一件非常簡單又重要的事

就是,要事先確認好

1.瓦斯爐的品牌尺寸(檯面爐or崁入爐)每個人的使用上都不同,要依個人比較方便的方式選擇

2.抽油煙機的品牌(隱藏系列or一般系列)

3.烘碗機的品牌

4.冰箱的品牌長寬高的尺寸

5.功能櫃的格數(主要置放飯鍋、微波爐、烤箱、大同電鍋等等..)

6.是否需要洗碗機也要事先考慮好

7.料理檯面的選擇(不銹鋼、人造石、大理石等等...)

8.廚櫃門把的選擇(隱藏式、把手式)

9.流理臺牆壁是否貼烤漆玻璃

10.是否裝設濾水器

11.廚房電燈(懸掛式,一般式、流明式)

12.流理臺面的高度(重要)

以上這些東西,在廚房還沒施工之前有空檔時就可以先決定好

確認好以上廚具後跟廠商討論完再請廠商來做最後規畫就可以囉~

所以廚房設計是不是很簡單阿~

最後婷噗自己有跑一張vray圖來看看自己的大廚房究竟長怎麼樣XDDD

49.png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們當時的實錄

原本舊屋貼滿了磁磚,請泥作拆除了所有磁磚~

IMAG0738

在樓梯的下方我規畫了一個大烤箱的位置,因為婷噗我愛烘培XD

那為什麼樓梯的一半少了堵牆,因為我打算在這面牆規劃一面塗鴉牆!

婷噗在看其他設計圖時,突然看到有人家的牆面可以畫畫、寫字,所以我當時就想我也要一面牆可以讓我寫食譜!!!

所以這面牆之後必須跟木作一起施工,整面牆才會看起來是平的

上面這張圖跟下面這張圖其實是同一個位置,有沒有改變hen大啊~哈哈

有看婷噗之前文章的人一定知道婷噗家是舊房,樓梯以前都規劃前面,為了改這隻樓梯多少泥作不願意幫我們施工....

最後就變成廚房與樓梯共存的景像囉~完全就是一舉兩得~哈哈

所以大家也不仿多多利用樓梯下的空間~

如果你閒無聊,還可以在牆面規劃一堵繪畫牆增添一些色彩樂趣唷~~

IMG_6362.JPG

緊接著,把廚房牆面貼滿磁磚~

由於在廚房非常容易有油漬

所以婷噗選擇把廚房所有牆面貼滿磁磚(省了不少油漆錢XD)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只在料理檯之間貼烤漆玻璃(但我很擔心會有東西不小心撞到就裂了,感覺會礙手礙腳的XD)

IMG_6508.JPG

磁磚完成~

(磁磚之間的填縫,我請泥作師傅填粉色系,看起來才不會一塊一塊的)

IMG_6563.JPG

IMG_6564.JPG

接下來等木工把天花板完成

最後待水電、木工、油漆都全數完成後

就可以請廚具進來囉~

最後完成的樣子~~

IMG_8835.JPG

 

接下來來跟大家談談一些魔鬼藏在細節裡的廚房問題

1.流理臺的高度,要依據最常使用廚房的人而設計的高度

流理臺基本上都有固定的高度,但這是可以跟廚具廠商反應的,婷噗我身高157,我要求流裡台的高度是84cm

2.烘碗機跟廚櫃對齊才好看!?中看卻不中用

像婷噗我身高不算高的人,如果烘碗機太高,我一定常常拿東西拿到手抽筋,說不定還不小心就弄破盤子而且我也不想每次拿東都要拿椅子站高才能拿,那多麻煩啊,不要為了整齊一致而跟自己過不去,我還記得當時廚具廠商還一直問我不跟廚櫃對齊嗎。或許房子剛開始的兩年你都覺得美美得很好看,但是4、5年甚至10、20年你絕對不會在意好不好看,你只會後悔當初規劃太高太不方便了,所以這點真的要三思啊

3.流裡檯面的選擇

現在越來越多的建案,台面幾乎都是人造石,看起來就美美的,婷噗自己也不例外曾經考慮用人造石,但最後人造石有幾個大問題我無法接受就不考慮了,就是"吃色問題"&龜裂",當我削一顆火龍果,我怕台面染色,當我剁雞肉,我怕台面裂掉,當我使用任何有鮮艷顏色的食物(茶、咖啡、醬油)時,我怕檯面把顏色吃進去,光是煮飯還要顧及台面是否髒掉、染色,我實在無法接受,所以請大家考慮清楚唷~

而我最後選擇的是"正304不鏽鋼"檯面,不銹鋼永遠是煮婦的好朋友,耐刮又耐撞,只要櫥櫃顏色搭配得宜,也不遜色唷:)

4.烤箱電源線請水電分開拉線

如果未來家裡有安裝烤箱的打算,務必要請水電獨立拉線,祥爸是水電師傅,他遇上不少電線燒掉問題就是,所有的電線都是接在同一條主線上,所以一定要獨立拉線,假使是110v也要獨立拉線

5.冰箱的置放空間要抓好

有時在規劃冰箱的空間時,是與木工配合有時是與廚具廠商;所以必須要先決定好自己家的冰箱品牌尺寸,以避免之後放不下

 

廚房是個煮幸福料理的地方,對於實用性大家真的要考慮清楚,不要未來後悔莫及:))

※話說婷噗最後悔的是用了流明玻璃天花板,光是要換T5燈管就搞死我跟祥噗了,不過如果當初祥爸聽我的話,裝LED燈管是不是我就不會這麼後悔了!?如果可以未來可能會選LED圓形崁燈,方便又實用,家裡用到現在沒有一個壞過(T5燈管絕不是好東西,我已經換了8支....)

預祝大家都有一個幸福廚房唷~~

 

下一篇 30年老屋の透天裝修實錄】我的簡單宅設計-從買房到設計的心路歷程@"主臥室與更衣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eamily313 的頭像
    creamily313

    creamily追夢去。

    creamily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